为「科技与社会 101」读书会写的第三封信

在「满足用户需求」的幌子之下,技术对文化的垄断,反而让人臣属于技术的需求。技术最大的风险不是它带来的直接后果,而在于技术让人类的标准变得越来越单一。当我们把人类的发展等同于技术的进步,当我们认为效率就是生命的时候,人性也就越来越被技术所垄断了。

Read More

为「科技与社会 101」读书会写的第二封信

几乎在生活的任何时候任何地方,一项技术得到普及和应用,都同时代表着一种政治上的选择。当我们放弃纸币支付的同时,我们放弃的,还有那些年纪大不会用手机的人、那些买不起手机的人、那些不愿意用手机的人。这个选择不是简单的“科技进步”,它背后包含着明确的政治决策。

Read More

为「科技与社会 101」读书会写的第一封信

在每次读书会开始之前,我都会像这样给各位写一封信,来介绍当期读书会的阅读材料与主题。这些信不会很长(虽然它们可能也不算太短),而我之所以选择以这样的方式与各位沟通,是因为当我们谈到“科技与社会”这个话题的时候,技术首先改变的,就包括我们与信息之间的关系。即时通讯技术似乎让信息的发送与接收变得前所未有地方便,但与此同时,却也让信息的半衰期和我们的注意力变得越来越短。那些转瞬即逝的消息还来不及被阅读,就被随后而来的其他消息淹没了。所以,如果可以的话,请允许我使用邮件这样一种缓慢的、非同步的、几乎与互联网一样“古老”的媒介,来写这一封以及之后给各位的信,也希望这些信能成为我们这次读书会的一个引子和档案。当然,如果你在阅读的过程中也有想与我或大家分享的思考和心得,除了现场讨论,也欢迎你随时给我写信。

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