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t's Up: 2022 Week 10

未经考察过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,过度考察的人生是没法过的人生。
Analogue over Digital, 勿止步于表征上的正义,好的中式 Omakase 不是食堂打饭也不是中餐日作,以及一些生活琐事。

Read More

译文|凯文·凯利的 99 条不请自来的人生建议

我一直很喜欢听老人家聊自己的人生故事和他们从中获得的感悟。虽然在这个所谓的「后喻时代」里,他们所拥有的大部分「知识」都过时了,但这些关于「人生何为」的感悟却不会。今年 69 岁的 KK 这次又给出了99条「很接地气」人生建议,这里翻译分享给各位。

Read More

被讨厌的勇气,by 岸见一郎 / 古贺史健

Rating: 7/10

以对话体解释了阿德勒心理学的基本原则——你也许无法改变世界和自己的过去,但却可以改变自己对客观世界和过去经历的主观反应。题目中的「被讨厌」并不是重点,重点在于「勇气」,因为只有借助勇气,我们才能停止给自己的行为找借口,走上改变之路。

Read More

为「科技与社会 101」读书会写的第四封信

如果网络空间和现实世界一样的话,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规范人类在这一空间中的行为呢?有些人可能会抱有某种「无政府主义」的观点,认为网络是一块完全自由的法外之地,要和现实世界里的国家与政府划清界限(这一观点中的代表,就是至今仍然令人激情澎湃的《网络空间独立宣言》)。然而实际上,「网络空间」(cyberspace)这个从「控制论」(cybernetics)延伸出来的概念,其本意并不是自由,而是控制。

Read More